Friday, March 14, 2014

给婆婆的信- A letter to grandmother

13-3-2014

親愛的婆婆,

雖然你已離開我們20多年,但你的聲音,你的慈悲和愛心,你的真誠和直率,一直沒離開過我們。一直影響著我們後人。

我曾經不明白你為什麼會因為小事,家務我不會做而發脾氣。

經過不斷學習成長,理解,我對你的身世有了更大的同情,我明白你在封建制度的舊中國受了很多苦,在那種重男輕女的黑​​暗日子裡,你從小就被賣去做丫鬟,沒有家庭溫暖,只有被欺凌,被誣辱;之後婚姻失敗更是雪上加霜。當我明白這些,我對你更多一份思念和愛,和你得靈魂更接近。

我們過得很好,你放心。

你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偉大的婆婆!

冬冬上

婆婆的回信 (自己以对方的身份去写)

親愛的冬冬,

是的,我們從來沒有分開過。我為你們三個的快樂家庭感到欣慰,為你們的成就感到驕傲。

冬冬,從小到大,你都是一個好姐姐。妹妹出世後,你媽媽爸爸長期不在身邊,你在冰天雪地的日子都要出去到有水喉的地方洗尿布;晚上我們經常在晦暗的燈下,我講,你寫信。收到他們的信是你最高興的時候。你会读给我听。在我心中,你一直是一個懂事的乖乖孫女。我的脾氣不好,讓你受了委屈。婆婆跟你說對不起,請原諒我,I deeply love you! 


在我離開你們的前一晚,你來醫院看望我,我告訴你我對你的最大期望:“你要嫁個好老公,千萬不要嫁錯人”。我知道你有一個很愛你的先生,幸福的家庭。但有時也有不愉快的時候。你是善解人意的,你明白愛是雙方的互動。你一定會好好珍惜先生對你的愛,也會學習如何去愛他和孩子,勇於表達自己,大家會明白多些對方的,這樣,大家都愛的自由,舒服,活出自在的人生。

婆婆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