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14

Huck 隱喻故事工作坊的啟示和感受


5-3-3014



最近參加了DR HUCK 的隱喻故事工作坊 (22/23-2-2014),開放了我在心理治療,心靈修煉方面的空間,看到更多富有創意的方法去助人助己,也發現自己有很大的潛能去創作隱喻故事做治療。


自己對催眠大師Milton Erickson 富有豐富想像力的創意故事催眠很著迷。這次也是極好的機會了解,體驗如何用utilization在隱喻故事做情緒轉化。

DR Huck 是台灣著名的心理輔導培訓師,專長是用隱喻、故事、解夢、催眠啟發式做生命轉化。在台港澳舉行了上千場的工作坊。他的“做罐頭還是做自己”及“讓愛成為一種能力”兩本書,暢銷港澳台。

第一眼見到Dr Huck Huang, wow, so approachable and so amiable. 非常親切,T-shirt, broken jeans and sport shoes. 見到如此輕鬆、自在的導師,還有些孩子氣,害羞的樣子。感覺和大家很接近。他一開始就用一個戰戰兢兢的小猴子的默劇表現自己當時的心情。做了十七年的導師,仍要面對緊張的情緒。而且與第一次見面的同學分享,深深為老師忠實自己,謙卑,信任我們,活在當下的精神感動。

他說,正是這份緊張的心,幫助我們認真對待,積極工作。接受自己的緊張,也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克服。當兩個自己整合起來,心就靜下來了。智慧就昇華了。當我們接受自己的脆弱面,力量就來了。轉化就有了動力和資源。

好一個活生生的隱喻開始了兩天的體驗營:

是的,隱喻和故事最特別的地方是它用一種自然、間接的方法,讓人走進自己的潛意識時間,發現和解決自己的問題,改變自己的內在隱喻,就是改變內在地圖,當地圖改變了,生活習慣也隨之改變。

為什麼隱喻和故事可以不知不覺地啟發人的潛意識,主動解決問題呢?原來隱喻背後充滿人生智慧和治療的理念,通過隱喻來傳遞。英文METAPHOR 源於希臘文METAPHORA, 本身就是傳遞的意思。我很感受到Huck 對隱喻和隱喻故事的認知:

隱喻有個特性:有時候模糊有真實,好像模模糊糊,但又那麼貼近、深入。生活裡的困境之所以無法突破,常常因為左腦認知思考無法破題了。當聽隱喻故事時,隱喻常常會悄悄地,巧妙地溜進潛意識,在隱喻的脈絡中,對於自己當下的問題可能有了新的接觸點或新的視野,也可能在潛意識的層面連接上自己的內在資源,因而能刺激新的思考方向,在潛意識層面產生新的想法、新的出路及新的動力。

在工作​​坊中,Huck 引導同學從只看到自己由一頭牛(一年到尾辛苦得樣子的自己),到看到自己也是一個溫暖的太陽,有能量的自己,親和力的自己。自信心由此大增!人也變得更漂亮。在場的同學也自然區看自己的不同潛能,自信心同樣提高了。

是的,Huck的隱喻故事,有的讓人有AHA(我明白了!)的驚喜。有的讓人會心大笑,一些穿透性高的隱喻故事會不知不覺的流進人的心理頭,淚水就忍不住地湧出。
在清洗內在寶石的環節,我體內的反應很大,不停想咳嗽。最後要出去大咳一番才能平靜下來。身體的反應也讓我看到隱喻故事的震撼性。

現在我每天多做這個練習,是一個愛自己,增強內在價值的自我催眠-guided meditation.
和很多人一樣,我直覺是面對困難時,心容易平靜了,有down to earth 的感覺,和心接近了,好像多了一位最了解自己的朋友和導師,她 — 就是自己。

隱喻故事是文學,而文學是生活化的,可以用在日常的溝通中,比喻心情可以用隱喻,如“小馬在黑黑的夜裡,秋風颼颼,又冷有孤單”,這個比喻比直接說出來更接近內在狀態.
Huck 老師教我們量身訂做创作隱喻故事,或者挑選適合個案的精典的故事,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讓需幫助的人在聽故事過程中被了解,被陪伴,被理解,從而加上empowering and reframing 的元素,個案從中的得到能量或新的領悟,或者可以從困境中找到出路。

Huck 的課程令我找回童年的那個愛講故事的小女孩的潛質。發現自己本來就有這個能力。在此,我要謝謝Dr Huck。他鼓勵我我在他的基礎上作自己的創作。

《小冬冬聽到土拔鼠的心跳聲》和《清洗內在寶石,擁抱內在自己》是在老師的原作上的創作。

《小冬冬聽到土拔鼠的心跳聲》表達對好朋友在低潮時的身同感受和關心。

通過反复練習《清洗內在寶石,擁抱內在自己》的MEDITATION,找到內心平靜,增強自我價值,提高愛惜自己,自我反省的意識。

原來,人們不知不覺地應用隱喻,無處不在:說活的語氣、衣服,配搭、身體語言,背部壓低,不望人,眼光有神、無神,說的是其它事,但其實在說自己。這些都是在情感的表達,隻要留意下,我們對自己和別人可以有更好的溝通。

在治療過程中:我們可以用以下方法:

A        認出隱喻(聆聽/留意觀察別人間接的信息)
B        做出回應(發問)
C        引出隱喻(發問)
D        提取隱喻
E        隱喻的澄清(stay with it, contact with it fully, pace it fully ,fully feeling with the case character, to understand their subconscious mind direction
A.  帮助主人找到自己的强项,strength

感恩自己進入Dr Huck Huang 的隱喻故事的世界,學習如何用大人小孩都喜歡的故事法去了解自己,連接潛意識,開發潛意識,感恩老師教我們解夢( a deep metaphor),解body languages​​ ( metaphors as well ) , 教我們走出框框,突破自己。


上了DR HUCK 的課,對生命,對生活多了一份敏感度。每天生命中都有新的故事,等我們去回味,學習,應用。

Ref.:
http://mypaper.pchome.com.tw/huck103
http://mypaper.pchome.com.tw/huck103/post/13266830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