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3

 Book Review and report about Dream Analysis - 心理學夢幻餐 - 從夢境認識真我

"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康庄大道"


"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康庄大道"

讀書報告 -心理學夢幻餐 (作者:孫天倫)

,自小已對她產生興趣和着迷.在夢中,"願望成真",害怕的事也可以在梦中"成真". 多姿多彩,天馬行空.一時成为英雄,一時變壞蛋;一時緊張刺激,死過翻生,一時平淡如水,鳥語花香,甚至以連環劇出現,或重復出現...令人惊喜的是,梦有时直接或间接的帮我们解决问题,找到答案,唤起我们的记忆.因为有的梦太有趣,难忘或有警惕性,我会记录下来,故梦也成为我写作的题材.

讀了社會醫學博士,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孫天倫的著作"心理學夢幻餐", 

- 感到人生用了大約1/3時間睡覺,夢作为潜意识的一部分,佔了人生1/3時間去整合經歷,要真正明白自己, 從夢境認識真我,不可以不知夢的真諦.不可以浪費夢背后的意義-換句話:不可以不學習解夢.

- 明白夢是人在意識上似乎忘記或有意識去忘記的東西又或者是盡量去逃避的現實的東西,不經意的儲存在潛意識裡面,在睡著的時候,潛意識以不同的象征符號,事件地點,解釋出現.有時會令人感到困擾,旁徨,痛苦甚至恐懼.

- 明白到在心理治療過程中,夢的分析更是重要的工具之一.其中一个最大的收獲是看到孫博士是如何利用催眠去幫助當事者解夢,治療和协助別人成長.
  
·       用催眠,讓人處於放鬆狀態,對於回憶夢境有很大幫助.
·       另外,通過教別人睡前做自我催眠,可幫助他們去記憶起夢境的每一個細節.
·       解夢的目的是走出生命的困境,所以,解完夢只是治療的第一步.之后,孫博士對於容易緊張的人會用催眠讓人學會放鬆,因為潛意識在放鬆的環境下最能發揮她的創意,放鬆也令她可以集中精神去找方法解決自己的問題,恢復自信心.
·       改夢-改写人生: 原来,真是人生如梦:當找到夢的答案,我們可用自我催眠睡前提醒自己或鼓勵自己去或想象自己已達成目標. 发的梦也正面很多,潜意识便会自动启动,发挥杆杠作用,事半功倍去达成目标.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作者用了打量的夢例,抽絲摸繭的分析每個夢的信息,讓當事人自己去發現潛意識巨大的寶座,發揮出她真正的保護作用,心理平衡作用和人生導航作用.通過解夢,加上一系列的療程,當事人面對長期不敢面對的問題或心靈創傷,讓自己從壓抑的感情中解放出來,不再活在過去.當心理恢復平衡,快樂就會回到身邊.

在書中,作者用實例,一步一步帶讀者學習如何分析夢境:
步驟是:

1.懂得了夢中每個情景,東西,人物都有象征意義,但不同人,意義可能不同;
2.了解當事人在被困擾的夢期間,最為牽腸挂肚的事情;
3.運用自由聯想(從夢中想到什麼,感受,感想,講出恐懼);
4.引導當事人自己去分析夢境,找到梦背后的意义,改变的方法,方向;
5.治療- 改夢: 自我催眠睡前提醒自己或鼓勵自己去或想象自己已達成目標…, 美梦就会代替恶梦,带来由内到外的改变,提升.


心理學家之父 SIGMUN DFREUD說:"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康庄大道",當我們能夠正確地分析自己的夢境,我們對自我認識會更透徹,防止墜入各種自我心理陷阱,重要的是收到夢帶來的正面啟示,時時刻刻保持心理平衡,從而發揮出潛能,活出真我.


Donna

30-6-3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