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Refelction and Review on a family therapy book


Bradshaw on the Family: A Revolutionary Way of Self Discovery (CHINESE TRANSLATION- 家 庭 會 傷 人)
  我的感想  

我用這幾個字來總結第十章:

原諒家人,原諒自己,
擁抱家人,擁抱自己。
這也是幸福的秘密。

讀到第十章,我更加感到強迫性行為是個人自我防禦系統惡化的表現,也是人性的盲點所在。而導致的原頭是可能使家庭,社會和學校,個人本身等等。

例如,如果父母在外的壓力帶回家庭,雙方產生衝突,再轉嫁到孩子身上,使孩子受到傷害,受到羞辱,產生陰影,積壓在心,產生壓抑。壓抑這種情緒能量,必須有所發洩,而強迫性行為是一種不能自控的行為,成為發洩的渠道,是自我防禦系統的陷阱:以為找到一種補賞,但實際上是一種逃避,循環下去,只能到來大家健康和人際關係的傷害。害人害己。

想起来,早年確實有將脾氣發在孩子身上,給了孩子壓力,也很可能產生陰影。在這裡,我真心向孩子道歉

是的,最重要是要打破這種循環,不要讓它在繼續傷害自己,別人和下一代。也就是要打破這個在自我深築的防禦監獄

原來這是也自我療癒的重要一步。 作者道:我們寬恕自己以及我們的父母。寬恕意味著付出愛心一如往昔,也就是說拋開心中的怨恨及釋放那束縛已久的能量。我們可以愛那也曾經深深受傷的父母,他們也曾經是孩子、是凡人……”

回想自己的原生家庭,大家都互相信賴,愛和支持,更重要的是原諒。寬恕是真愛的表達。是切斷傷人傷己的惡性循環基本條件。

我很喜歡作者所說的健康正常的家庭關係:真正的親密關係的前提是能夠分開、獨立及保持一些距離,在這個距離之下,彼此相愛與尊重。

作者帶我們回到嬰兒,孩提時代,通過自我催眠,冥想,重建信任。

讓我們與自己內在小孩坐最親密的接觸,作自己內在小孩的父母,朋友,兄弟姐妹,給她一個內在完整,充滿愛,平等,和睦,善於溝通的家。承若永遠保護她,愛她,聆聽他的聲音,同時與他學習寬恕,一起成長。

17-1-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