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夢如人生 - 又一個'奇歷'的夢 My dream analysis series

今早臨醒前,發了一個表面上好奇怪,令人不舒服的夢,但實際上卻是一個近來生活中發生的一系列事情,錯誤的濃縮版(by displacement), 剖有啟發性,前瞻性。

夢裡我還很生氣呢,(已經很少生氣了),但醒來卻大贊“好夢”!好感恩!

感恩潛意識(內在的自己) 用如此特別的形式提醒我,敦促我聆聽身體發出的聲心.

也再次感受到 -

夢是自我的照妖鏡;
夢是高層次的自我保護系統- 帶來自我反思;
夢是一盞自我實現的明燈。

在夢中,我和孩子去四川旅行,住在一間酒店,一起床,就要趕著下一個行程。下到大堂集合,才發現沒穿鞋,只穿了襪子。帶來的唯一的一對,漏在上一個酒店了。是那對陪我走了十多年的,鑲有水晶的黑皮鞋。

我馬上通知導遊小姐,但她愛理不理,忙得不想協助我,我跟她理論,結果不知怎樣,很是著急.....,驚醒了。

醒了,整個夢都仍然歷歷在目,第一個感覺是,好在是一個夢。心愛的鞋子還在鞋架上。

我深知這種夢是不能放過的。要分解下,於是夢後的兩個小時,我一直在想這個夢到底想告訴我什麼!

是否有壓抑要發洩下? 有事情需要面對?

象徵符號-SYMBOLIZATION:

原來心愛的鞋子可能代表著內心有些願望沒有實現,有些東西不想放棄;這種怕失去的感覺很強烈。可能是健康,自己的潛能?

夢境和現實生活的聯想 - Association:

最近出現了些 blundering mistakes -

燒乾的一大鍋燙,BURNING SMELL煳味沖天
漏了東西在一間鋪子,後來去取被他們丟掉了;很是無奈;
.......

突然感到,這個導遊就是鋪子的東主. 但我明白,所有夢裡的人物或東西都是自我的投射.

所以,我深知如果仍然認為這個導遊是別人,我會繼續犯同樣的錯誤.
錯誤的源頭是自己:

沒記性,不重視,或太自信......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思維模式?
是睡眠不足?加上沒有條理?壞習慣?
還是太多心,一心多用?

我先生經常說我太多心,不夠專心,結果在生活中編織出一個個的“好笑故事”,老公,我明白了不少。

夢中我責備導遊不負責任,不幫我;這只能令歷史重演。這個導遊原來是另一個自己,她確實不太盡責,或太多事情,不能顧'內在的我'。

這個夢令我對自己的一些生活方式,習慣和思維模式產生警惕。

夢如人生,人生如夢。
夢是會說話的好朋友,她會製作電影,可怕的情景,逼我們去看自己,直到面對為止。

這個夢也再次呼籲愛惜自己,就是對自己負責,就是對大家負責。也是愛的表現。

夢就是這樣'好玩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由於要面對很多情,我們的保護機制會盡量對一些不愉快的,甚至痛苦的和醜惡的事情進行壓抑(REPRESSION), 但這一切不過是儲藏在潛意識裡罷了。

在睡眠狀態,潛意識就開始活躍起來,意識上以為'忘記的現實' ,困擾我們的經歷會在夢中以不同形態的象徵符號(SYMBOLIZATION),情景(DISPLACEMENT)出現,令人感到莫名其妙,或旁徨,恐懼。這也是潛意識讓我們學習面對。

由於真正影響我們的思想和言行是潛意識,而“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康壯大道”,分析夢境,是對自己深度了解的過程。從而讓我們可以面對以前不敢或不肯處理的問題,甚至心理創傷,接受自己,面對自己,調整自己,好好整合, 達到改變現狀,讓真我重現,表裡一致,讓"水晶鞋" 不但不會失去,而且穿著它繼續發自己的理想夢.

夢如人生,又一個'奇歷'的夢......

REFERENCE
http://www.dreaminterpretation-dictionary.com/dream-analyzer.html

15-1-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