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又是一个'精彩"的梦

今早临醒前,发了一个表面上好奇怪,令人不舒服的梦,但实际上却是一个近来生活中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错误的浓缩版(by displacement),  剖有启发性,前瞻性。

梦里我还很生气呢,(已经很少生气了),但醒来却大赞“好梦”!好感恩!

感恩潜意识(内在的自己) 用如此特别的形式提醒我,敦促我聆听身体发出的声心.

也再次感受到 -

梦是自我的照妖镜;
梦是高层次的自我保护系统 - 带来自我反思;
梦是一盏自我实现的明灯。

在梦中,我和孩子去四川旅行,住在一间酒店,一起床,就要赶着下一个行程。下到大堂集合,才发现没穿鞋,只穿了袜子。带来的唯一的一对,漏在上一个酒店了。是那对陪我走了十多年的,镶有水晶的黑皮鞋。

我马上通知导游小姐,但她爱理不理,忙得不想协助我,我跟她理论,结果不知怎样,很是着急.....,惊醒了。

醒了,整个梦都仍然历历在目,第一个感觉是,好在是一个梦。心爱的鞋子还在鞋架上。

我深知这种梦是不能放过的。要分解下,于是梦后的两个小时,我一直在想这个梦到底想告诉我什么!

是否有压抑要发泄下? 有事情需要面对?

象征符号-SYMBOLIZATION:

原来心爱的鞋子可能代表着内心有些愿望没有实现,有些东西不想放弃;这种怕失去的感觉很强烈。可能是健康,自己的潜能?

梦境和现实生活的联想 - Association:

最近出现了些 blundering mistakes -

烧干的一大锅烫,BURNING SMELL煳味冲天
漏了东西在一间铺子,后来去取被他们丢掉了;很是无奈;
.......

突然感到,这个导游就是铺子的东主. 但我明白,所有梦里的人物或东西都是自我的投射.

所以,我深知如果仍然认为这个导游是别人,我会继续犯同样的错误.
错误的源头是自己:

没记性,不重视,或太自信......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思维模式?
是睡眠不足?加上没有条理?坏习惯?
还是太多心,一心多用?

我先生经常说我太多心,不够专心,结果在生活中编织出一个个的“好笑故事”,老公,我明白了不少。

梦中我责备导游不负责任,不帮我;这只能令历史重演。这个导游原来是另一个自己,她确实不太尽责,或太多事情,不能顾‘内在的我’。

这个梦令我对自己的一些生活方式,习惯和思维模式产生警惕。

梦如人生,人生如梦。
梦是会说话的好朋友,她会制作电影,可怕的情景,逼我们去看自己,直到面对为止。

这个梦也再次呼吁爱惜自己,就是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大家负责。也是爱的表现。

梦就是这样'好玩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要面对很多情,我们的保护机制会尽量对一些不愉快的,甚至痛苦的和丑恶的事情进行压抑(REPRESSION), 但这一切不过是储藏在潜意识里罢了。

在睡眠状态,潜意识就开始活跃起来,意识上以为‘忘记的现实' ,困扰我们的经历会在梦中以不同形态的象征符号(SYMBOLIZATION),情景(DISPLACEMENT)出现,令人感到莫名其妙,或旁徨,恐惧。这也是潜意识让我们学习面对。

由于真正影响我们的思想和言行是潜意识,而“梦是通往潜意识的康壮大道”,分析梦境,是对自己深度了解过程。从而让我们可以面对以前不敢或不肯处理的问题,心理创伤,接受自己,面对自己,调整自己,改变现状,让真我重现,令"水晶鞋的"  不但不会失去,而且穿着它继续发自己的理想梦......

15-1-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