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要有所成就,唯一方法是熱愛你的工作"

明報專訊 7-10-11
Reborn and restart - never say "Give Up"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那是2005年喬布斯出席史丹福大學畢業禮的演辭。演辭的錄影在YouTube被全世界人翻看再翻看了651萬次,是YouTube歷來第四段最受歡迎的短片。喬布斯在演說中重溫了自己的前半生——輟學、被炒、患癌,一些你我都會遇上的人生低點,於喬布斯,卻變成重生的起點

輟學

 「你要相信,眼前的東西,將來都會連在一塊。」

 喬布斯說,人生就是點點滴適的串連,「唯有在未來回顧時,才會明白它們是如何串在一起,所以你要相信,眼前的東西,將來都會連在一塊。」而造就喬布斯的第一個人生小點,是當年的輟學經驗。

 1955年出生的喬布斯,其母親是大學研究生,喬布斯出生後不久就被她交給人領養,養父母當時答應生母,將來必定會送喬布斯上大學。1972年,喬布斯選擇了俄勒岡州的里德學院,但短短半年他就決定退學,「那時候,我不知這輩子要幹什麼,也不知道念大學有何用。我為了念書,花光了我父母這輩子的所有積蓄,所以我決定休學,相信前面總有路走。」

 休學期間,喬布斯住在友人家中,晚上席地而睡,靠收集來的空汽水樽換取零錢為生,周日晚上走11公里路去印度廟領取晚餐,空餘時亦報讀了大學內的書法班,「如果我沒有上那門課,麥金塔(蘋果電腦)就不會有多重字體及間距選擇,然後被微軟(Microsoft)抄襲。如果我沒有輟學,世界上所有的個人電腦大概都不會有那些字體。」

 空餘學書法成就獨特蘋果電腦

 1975年,20歲的喬布斯與友人Woz在家中的車房中設計出地球上第一台個人電腦,蘋果於10年間就變成了市值20億美元(156億港元)的大企業,但推出首台麥金塔之後不久,他就被自己的公司開除



被炒


「唯有愛你所做的,才能有偉大的成績。若你還末找到,繼續尋找,不要停步。」

 1983年,蘋果邀請了百事可樂的副總裁斯卡利(John Sculley)出任蘋果總裁,後來因為公司產品銷量下挫,喬布斯被斯卡利和董事局拉下馬,「成年之後的重心就此不見了,這確實摧了我,之後好幾個月,我真的不知如何自處。」「我自覺對不起走在我前頭的企業家,我將他們交給我的棒子給扔了……我甚至想過離開矽谷。」但再一次,絕處於他成了重生機會。而驅使他繼續向前的,是他對工作的熱愛,「事後看來,在蘋果被炒魷成為了我一生最美妙的事——成功的重擔換上重新上路的輕盈,它將我帶到人生中創意爆發最激烈的日子。」

 人生創意爆發最激烈時期

 往後的5年,喬布斯創立了新公司NeXT,亦即是電腦動畫巨擘Pixar的前身,亦遇上了妻子、小說家Laurene Powell。公司製作出全球首部電腦動畫電影《反斗奇兵》(Toy Story)大收旺場,而峰迴路轉,蘋果於1996年收購了NeXT,喬布斯亦回歸蘋果,而NeXT正在研發的技術,帶動了蘋果後來的「文藝復興」,揭開下一個世紀蘋果盛世的序幕。

  「(離開蘋果)確是一劑苦口良藥。有時候,人生會給你當頭痛擊,但不要喪失信念,我深信,唯一一樣令我繼續走下去的東西,就是我愛我所做的事,你也要尋找你所愛的,無論是工作抑或愛情。工作佔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要在工作上滿足,就要相信你做的是偉大的事情,而唯有愛你所做的,才能有偉大的成績。若你還末找到,繼續尋找,不要停步。」

患癌


 「你們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裏。」

  2004年,喬布斯證實患上了胰臟癌,「醫生告訴我那幾乎是不治之症,叫我有心理準備,餘下的日子不會多於36個月。」直至後來經化驗,證實他患上的是一種罕有的胰臟癌,可以透過手術切除,「醫生們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後,都哭了起來。」

 「可能是生命中最大發明」

 喬布斯說,那是他跟死亡最接近的時間,亦對死亡有了新的理解,「沒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想活上天堂。但死亡是我們共同的目的地,無人逃得過。這是註定的,因為它本身很可能是生命中最大的發明——它讓生命改變,將變老的帶走,為新一代留下空間……你們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裏,不要盲從信條,盲從信條就是活在別人的思考裏面。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是要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並不是喬布斯原創的,那是60年代一本喬布斯喜愛的一本刊物——《地球目錄》 Whole Earth Catalog)最後一期送給讀者的臨別贈言。56歲的喬布斯提早離開了,如今,這短短幾個字的智慧,亦成為他給後輩留下的一份小禮物



喬布斯語錄


 【明報專訊】論設計﹕「為了晚上睡得安穩,美學和質素要貫徹始終。」

 《花花公子》19852

 「當你問有創意的人如何做到某些事情,他們會有點內疚感,因為他們沒做什麼,而是看到什麼……他們能聯繫不同經驗,變化出新事物。其成功因素,是他們累積的經驗較多,或他們比其他人反思更多。」

 《連線》雜誌19962

 論產品﹕「每當革命性產品出現就會改變世界……在事業生涯中能造就出如此一款產品實屬幸運,蘋果很幸運能為世人引入多款革命產品。」

 2007年公開iPhone的場合

 論營商﹕「革新來自我們對千種事物說不,確保我們不會走錯路或嘗試做得太多。我們總在是想如何打入新市場,但只有說不,我們才可集中鑽研真正重要的事物。」

 《商業周刊》200410

 論人生﹕「你的工作將佔據人生的大部分,唯一追求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投入那些你認為重要的工作。要有所成就,唯一方法是熱愛你的工作。若你還沒找到這種工作,繼續找,不要放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