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3

自家教育分享會的反思 A review and reflection on Home Education

自家教育分享會的反思
Updated 22-12-2013 


自在家庭教育分享會(9/11/2013 by DP) , 親身看到久聞的張惠侶(Cam Highfield), 聽到CamKaren Chow (DP19) 的分享。看到家長們是如何以最大的努力和付出,以孩子為本,去幫他們自由發揮,發展興趣,健康成,自己也一同成長。發現“愛與自由”不是什麼遠不可及的理想,不是高調,愛與自由可以無處不在,是選擇!

Cam曾任電台、電視記者。在2005全家,包括兩名女兒乘雙體帆船遊歷太平洋近五年,生活被大海圍繞,大地成為了教材.回港後嘗試兩年主流教育後感到傳統學習模式並不適合女兒,遂向教育局申請在家自學,讓孩子可在沒有過多功課及考試壓力下學習和成長.兩人向教育局解釋原因,後跟官員開會詳談時提交了教育計劃書,簡介各科學習內容及初步學習時間表,最終獲局方口頭同意, 並每半年進行家訪視察孩子進度。”(自在家庭教育工作坊)Cam 認為,孩子成長期間,最重要的是品德和體魄.多給他們人生體驗,比贏在起跑線更為重要.因為人生體驗累計人生經驗,從中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正面的思維能力,是孩子最需要的培養。

Karen的大女兒七歲了,大部分時間是home education. 沒有逼女兒學這學那(根據最近一項調查,香港大部份興趣班都不是孩子真正的喜好) ,一切以女兒的好奇心、興趣和意願出發,造就女兒高質素的EQIQ發展。

Karen 全家都來到分享會,並介紹活潑可愛的大女兒給我們認識。原來她四歲已可以爬到兩層樓高的樹上。媽媽Karen卻站在遠遠的望著, 毫不擔心,媽媽相信女兒的能力, 女兒的肢體協調能力便發揮得非常好。她學的興趣班都是她喜愛的,還有不少好朋友呢. 最近的生日會,她邀請的大大小小20位朋友參加。英文能力已遠遠超過同齡的孩子。自己一邊吃飯,還會餵一歲的妹妹吃飯。



反觀當今不少父母,為孩子安排各種各樣的活動, 搞到孩子和自己都筋疲力盡。其實有沒有考慮到孩子夠不夠休息,喜不喜歡?他們真正的潛能在哪裡?這樣是在愛孩子嗎? 是否有點本未倒置?

看到CamKaren夫婦給與子女的一切,不理會世俗,完全跳出框框,根據需要,選擇Home Education,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在輕鬆、充滿愛的環境中,快樂地學習、健康地成長。他們的做法令我深感父母的高度決定孩子的未來, 孩子不是容器, 而是可以點燃的火把;父母的作用是要去鼓勵孩子,點燃他們生命之火,令他們感到生命的價值,學習探索和追求理想。 “父母成熟了,孩子就成才。”

在場朋友都有分享心得。其中兩位老師说的好:(大概意思)

Red: 教學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老師需提倡和鼓勵學生去發現問題,處理問題.享受解決困難的過程。


 Jeff: 老師的責任是創造環境,打破框框,保持動機,讓孩子不怕失敗。最重要是家長不要怕失敗。

回想自己成长的經歷,好感恩在一個完全沒有壓力,充滿愛和分享,尊重和輕鬆的家庭成長,父母為了我們三子女的教育,放棄自己喜愛的教育工作,來到香港,從零開始;他們支持我们,創造機會给我们,讓我們去發夢,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他們以身作則,有商有量. 這些都是我回味的人生,我應繼承的精神。

我好喜歡華山在“愛與自由工作”坊所講: "真正的愛﹐讓你我她都自由﹐坦然表達自己最真實和脆弱的部份﹐不必偽裝和掩飾。這份自由﹐讓我們愛得輕鬆﹐充份尊重自己的良知和需要﹐不會恐懼失去對方﹐因為根本沒有慾望去佔有。真正幸福﹐就是在愛裡享受遼闊的自由和信任。"

http://www.dreamspossible.hk/archives/5057


不論是自家教育還是學校教育,最重要是如何給孩子的愛– 創造讓他們愉快成長的空間。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何謂真正的愛和自由。

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