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21

寄去天堂的信

 L

原來大家都很有緣分。很早就認識了。雖然沒有見過面。

以下就是第一次我在DP搞得電影工作坊的回憶錄或總結:

關於生死,關於溝通,關於尊重別人的選擇 (安樂死)關於活出親人的遺願 - “我要你活的更好。'

這個電影對我跨越對死亡的恐懼,很快走出親人離世的悲哀,起了很大作用。

因爲你的爸爸媽媽都在很短時間相繼離開,你複雜的心情,相信難以用筆墨形容。

读下這幾篇文章,相信對你理清自己的思緒和疏解情感,有一定的幫助。

1 電影工作坊的理念:(why to run this movie workshop)

   在以下文章裏,我寫到:

對於上次取消,令大家不便,有些朋友摸門丁,浪費了你們的時間,我感到非常抱歉, I am really really sorry. 我真的不想改期,怕帶來不便,又怕有些朋友walk in,因爲爸爸在彌留中,我思考好久,最後還是改了。

11月25日,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日子,因為我預感爸爸可能挨不過週末。正如我所預料,那天,我爸爸真的離開了。一個我以前認為不敢想像的事情,我最恐懼的事情,甚至就覺得比自己離開還痛苦的事情,最終都發生了

電影 “Me before You” - 《我要你好好的 》對我的影響和激勵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7/12/me-before-you.html

2

從愛的學習中成長

Me Before You Workshop At DP

 反思和總結 ( 23 12 2017)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7/12/blog-post_95.html

3

百感交集 - 從電影,到人生 (分享 (之 二)

爸爸臨走之前那個月和我們一起...接受大家的致敬和祝福

"Me Before You" -《遇見你之前》小型工作坊分享 (之 二):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7/11/blog-post_6.html

——————————————————

總結今天的傾談 

今天你和媽媽有一段深情、坦誠的表白,如同一封寄去天堂的信,真實、真情的和媽媽説出幾十年埋藏心底的委屈,對媽媽的委屈和痛苦,更多一份同理,對雙親的一段孽緣,他們的無知和無奈,仇恨,導致你的身心創傷,多了理解和原諒!

這是你的成長啊!我為你鼓舞和感恩!

你看到媽媽的美麗特質- 堅韌不拔的毅力,她對你們孩子的照顧和愛;你也看到媽媽嚴重創傷和陰影投射在你身上,也給你很多shadow;你決心活出媽媽的美麗的精神,但拼棄她限制性的傳統、信念和溝通模式!不再活在媽媽的dark shadow下!

聽見內在媽媽的呼應,你非常感動:媽媽終於有勇氣說出自己長期壓抑、內疚和痛苦,也表達她對你快速成長的欣慰和喜悅,感受到什麽是真正的愛。表達了她的遺願 - 渴望你找回你心中的爸爸,建構出自己內在的爸爸。

相信,今天你聼見媽媽的心聲,也是你內在的心聲:

好好運用父母給你的天賦,運用你自己的特質和美麗 ( 我發現你的美麗特質和你對自己的肯定,非常吻合: 

你擁有:

耐心,溫柔,美麗的聲音,慈悲、愛心和同理心,成長的動力,謙卑的學習態度和很强的自我反思的能力。

我相信,加上你用自己的成長經歷,可以激勵和幫助更多的人!這也許是你下半生的使命。

好高興你開始對自己多了自信,找到更多的資源 - 原來父母、繼父,都有好多的愛都在擁抱你。只是在世時,他們不懂表達!但可喜的是,你開始真正去感受他們的愛,相信還有兄弟姊妹的愛!

你的活力會返回來!你的潛能會有更大的發揮!慢慢按著自己的步伐,放下一個個包袱,修復一個個心裏創傷,透過心理療愈,夢境治療,我相信,你會有看到更多的愛擁抱你,而且,你有能力和值得找到你的愛情,愛你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深刻反思和啓發:

整個過程,我通過大量潛意識的、好奇的發問 ( 與Liza產生連接,表達我對她的極大關心,我渴望去理解她的生命故事的心情。

 從出生到現在,跟她走過所有重要的關頭和日子。

透過我的真誠聆聽。透過敘事性的,conversational hypnosis, 三個多鐘頭,極爲深入的心靈探索。a raising up, growing up process.

1 父母在一個被逼和怨恨、甚至强暴的情況下懷妊,而父母之後的關係通常都是严重破裂,成为仇人,这样的母亲充满淚氣和仇視,就會把她的陰影和創傷投射到她的孩子身上。她的孩子成長過程會很多壓抑和憤怒,對男人的態度、親密關係也深受母親的“熏陶”,不容易對人有安全感和信心,内在,是對自己沒有安全感和自信。

這也是我爲什麽覺得,她的核心情緒是愛的匱乏,恐懼,沒有安全感,缺乏自信。

2 這樣的孩子如果沒有得到心理安撫和輔導,特別是父母和老師、長輩的關懷,就會成爲一個受傷的孩子。後果也可以很嚴重。當然,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可以孩子很早就有自我療愈,自我成長的能力,懂得選擇的能力,但也需要有好的老師和伯樂。

不可否認,大部分的孩子在憤怒、怨恨和强勢的家庭模式下長大,心智成長會受到影響。不理不睬,逃避問題;或者狂躁反叛,總是用對著幹的方式和父母相處;或就是壓抑自己,沉默寡言,不和父母溝通。因爲他們感受不到愛,覺得沒有溝通的機會。

我的工作,是引導她找到愛,特別是愛自己的能力,愛別人的能力,找到父母給她的愛,哪怕是那麽不容易,也要去感受。這是提升感受愛的能力,感恩的能力的方法,但不能快,需要慢慢慢慢卻覺擦,去感受,非常細膩的咀嚼工作,讓個案成爲故事的主角,中心,治療師只是聆聽和回應,發文和分享感受,給與激勵,這樣,他們會從自己生命歷程、苦難中找到喜悅,初中得到啓發。






                                                   走出受害者的心態,這是每一個人的選擇


3 因爲媽媽剛剛過世,我和她做了一個哀傷處理,也同時是開始建構自己内在媽媽的練習,我請她和剛剛上了天堂的媽媽對話,我做她的媽媽,過程非常感人,我眼睛都濕掉了。

 她説的很多很多,一生的厭恨和委屈,一生渴望得到父母的愛的心情,都如同江河直下,但最美麗的是:語氣是溫和坦誠的,是帶著一份愛自己的心去表達曾經受傷的自己的感受,沒有抱怨和憤怒!内在小孩真正的安撫。還給内在小孩失去的愛!

4 我請她感受下自己當下的心情,是不是松了一些,多了一份内在力量?

她說:非常感恩您的聆聽和啓發,您的引導,帶我和自己内在溝通、對話,多了幾個角度,看到不一樣的媽媽和爸爸,從憎恨中看到愛,從憤怒中看到父母的傷痛,她決定繼承父母的美麗,珍惜父母給她的天賦,摒棄父母的不良傳統和限制性信念。好好活出自己的渴望。

5 最後,我請她感恩自己,贊美自己内在特質和美麗,贊美自己内在動力,也許一生中都沒有好好認同過自己,聽到父母贊美自己,現在,你做自己的内在父母,給内在的自己應得的表彰!

這是非常profound和powerful  self affirmation process!我請她把自己的美麗放在墻上,每天都讀一次,看看有沒有新的走出來,有沒有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有沒有那些地方做的不夠好,成爲自己努力的方向。

6 她開始找到自己越來越多被愛的證據,也找到自己越來越多愛心的能力,回想自己的成長經歷,看到自己的strength,也看到自己的脆弱和弱點,思考自己的方向,對生命開始回復憧憬熱情。她開始整合自己,爲自己下半生做生涯規劃。我也給她一些提議,作爲參考,那就是:

做自己最喜歡的、最擅長的、就會得心應手,自在一些,沒有什麽壓力,一切都是爲自己的幸福,爲了更多人的幸福,通過貢獻自己的天賦和知識。

7 我深深感到,一旦我們真正體擦到上一輩的生命故事,他們的成長經歷和他們的苦,我們就會用不同的眼觀和角度去看待他們的行爲模式背後的動機,也以不同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經歷、苦難,不同的眼光看自己,不再是個受害者!把過去不愉快的經歷和故事,都看成了成長的過程,營養和土壤。這也是爲什麽我們的同理心和慈悲心必須從自身故事開始。




LIza

這裡,是我做寫信治療的記錄, 你可以好好讀下,對自己明白多一些 - 最近這一次課程比上一次課程 (家庭系統與父母成長》 更加深入 :

供參考:修復心理創傷 - 安撫內在小孩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1/06/blog-post.html

寫一封給自己: 讚美這個美麗的內在孩子,擁抱她的堅強和善良

供參考:把最美麗的人性 - CEF,送給自己

寫一封給爸爸,幫助自己建構內在的理想爸爸,疏解自己的長期壓抑,有什麼話,想說給爸爸聽,寫出來吧!療癒的眼淚,會清洗我的的創傷,安撫我們的內在孩子,從此,學到放下和活出夢想的自己!

供參考:

寫在第三個special父親節


建構內在的爸爸 (1)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7/12/blog-post_19.html

With Love and blessing, 

Donna 

18 6 2021

20 6 2021

麗珊寫給父親的信



[15:11, 6/21/2021] Donna Wong: 我讀著你寫的兩封信,一封是自己心中發出,給天堂爸爸的信,一封也是自己心中發出,由内在的爸爸的角度,去表達現實中的爸爸 ( 無論他在哪裏)的心聲,也表達了自己的渴望。我的感動,很難用筆墨形容。

你把心中的長期委屈壓抑和痛苦直接説了出來,但沒有怨恨和憤怒,令我非常感動。真的不容易啊!需要極大的同理心和慈悲心,對自己,也對爸爸!爸爸的自白:表達了無可挽回的内疚,懺悔和深切的愛,看到你成長的喜悅。大家在不同的時空,也可以和解,相見在心中,真的好溫馨,好sweet,内在小孩有了這樣的父母,就會有極大的安全感,自我價值感和對生命的憧憬。看到一個不一樣的爸爸,不一樣的麗珊,不一樣的内在小孩和inner parents。

最後,你向爸爸保證:     

不再活在原生家庭的陰影下,要好好活出自己。所有天下的的父母都渴望他們的後人活得更好,你令父母更放心,開心地爲你祝福。相信這兩封信對你人生意義重大深遠。我爲你感到欣慰、幸福和驕傲!

[15:21, 6/21/2021] Donna Wong: 在適當的時間,請相信自己的内在聲音,寫信給媽媽,她是你成長過程中,相依爲命,互相照顧,互相影響的最重要的人,在各談中,我們已經做了這部分,但這只是一個開始,你明白了怎樣繼續做,用你自己的方式。

這是長期的自我coaching,自我療愈的工作。想到哪裏,就寫到哪裏。你會發現,你又多了内在的靠山,多了安全感。

真的,這是我 20多年的經驗,令我可以走出產後憂鬱。堅强很多,同時更加溫柔,尤其是對自己,一切從愛自己開始。我還在不斷的寫信,寫blogs,寫夢境療愈,寫電影給我的感悟,寫生活中的啓迪。我稱之爲寫作治療,綜合了我學的所有心理治療的方法。❤️

[15:21, 6/21/2021] Donna Wong: 祝福你啊!🙏🙏🙌🙌❤️❤️🍷🍷

[15:22, 6/21/2021] Donna Wong: 爲你的幸福!🍷


那副畫,好有意思,可以解釋多一些嗎?我感覺有些凄涼,悲哀,但同時也有力量,自强不息的意境。不知你的意境?




Follow Up information 

[10:28, 7/5/2021] Donna Wong: 你可以閲讀我這些天的分享,對面對内在心理障礙有些幫助
[10:28, 7/5/2021] Donna Wong: 飛翔夢的實現 - Be Do Have 的實踐 
華山Be Do Have 這個分享,令我想起做身心靈工作的使命感如何推動我成為一位身心治療師。
8年前,我賦予自己夢境治療師的名稱,在香港,在亞洲,我還沒有聽過這個professional title, 原文是英文Dream Therapist, 我直接翻譯過來。
我當時已經成功用解夢治療和催眠治療,療癒自己的一些身心症狀:情緒困擾導致的頭疼、夢境失調,失眠和頭痛,鼻敏感等問題。
我覺得自己有一種很強的直覺和天賦,可以和別人心靈深處溝通,mind reading ability 有解讀夢境的能力,有股熱情去耐心聆聽、關心和啟發別人的能力,於是,我向大家宣告:我是一位夢境治療師,催眠治療師。我開始創造條件,從零開始,克服各種障礙,特別是自己的内在困難,做起心理治療的工作來。
我發現:只要你的工作對社會有價值,有benefit,有共鳴,很多人都會在背後支持你!
確實很多人,家人,父母和朋友,導師們的無限支持,工作坊和個案朋友們的回饋和成長,就是給我最大的回報和動力。
搞了70多場工作坊和一些課程,從中,我最感恩的是我的夥伴DreamTeam的支持和幫助,一起去創夢,一起去飛。
我的飛翔夢的起源和夢想成真的實踐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1/07/blog-post_4.html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9829446872080
[10:29, 7/5/2021] Donna Wong: 得到一個安全、溫馨、放鬆、充滿信任的正向的能量場,找人聆聽你,理解你,關心你,輔導, 鼓勵和支持你,是何等的重要!這可能是改變一生的時刻,一個真正走出惡性循環的情緒陷阱,和“活在令人窒息的過去”say goodbye的開始!(我的工作意義)
[10:30, 7/5/2021] Donna Wong: 深層創傷的療愈- 催眠及整合治療在心理創傷上的運用: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1/07/blog-post_3.html
最近做了几個深層次的心理療愈。給我很多的啓發。
對療愈創傷后壓力症(PTSD)也很有幫助。
深層次心理療愈的意思是:個案的創傷是從很小開始的,有的沒有出世,媽媽就開始因爲這個孩子,產生了極度的壓力和焦慮,或者要付出極大的努力,對抗極大的阻力...媽媽的情緒,直接影響胎兒的大腦組織和細胞的變化,抗焦慮、壓力的能力和性格也有一定的影響。
從出世就開始了,一個個創傷,有的是原生家庭導致,校園欺凌導致或工作中各種煩惱事件,有的是自己給自己的,噩夢導致的...童年纍計到青年,青年到中年,...一直到人生下半場也大有人在。
有的人以爲早已原諒了父母或撫養他們長大的長輩 (祖父母),内心都深深的愛著他們,何來埋怨。
但,是否這些原諒就可以代替心理創傷的修復?( 如果沒有得到真正的修復)事實上是:不可能的!
我的經歷和我見到的很多個案...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9844097598339
[10:33, 7/5/2021] Donna Wong: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9838614461264  談談內疚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1/07/blog-post_60.html
每個人都可能由內疚的情感,這是正常的,一定的內疚感會幫助我們检视自己的過錯,反思和反省,從而吸收教訓,是自我成長動力。
哀傷處理,(特別是夢境治療裡看見的哀傷個案),自信心低落,自我殘害的個案,和各種精神困擾的個案中,非常深層的情緒,不少和內疚有關。極度的內疚可以帶來非常可怕的後果。
[10:37, 7/5/2021] Donna Wong: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9831065792552
[10:41, 7/5/2021] Donna Wong: 你解夢的理論基礎在哪裡?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6/04/blog-post_78.html
收到一些朋友的電郵,問我是否根據心理學奠基人,第一個寫出關於夢的解析Freud Sigmund的 方法,還是另一位心理學大師Carl Jung的 方法解夢?
我學習解夢基本上是自我探索出來的,結合心理學的理論,身心靈課程,大量實踐,如做工作坊和個案。
我利用催眠治療做橋樑,將Carl Jung和Freud Sigmund 解夢理論,陰影理論、冰山理論,正面思維心理學,敘事治療,家庭治療,陰影心理學NLP等方法整合到解夢過程中,成為一個夢境治療的心靈課程:夢境治療師課程, 包括人性化、個人化解夢身心療癒方程式A.B.O.U.T.
通過解大量夢境個案,自己的夢境個案、工作坊和課程實踐,發現人性化、個人化解夢方法很有效。幫助了很多人疏解壓力,解決長期的家庭問題,走出情緒困擾、失眠困境...
[10:44, 7/5/2021] Donna Wong: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9819781230445 如何把催眠應用在日常說和工作中?
好朋友問我關於催眠的資料。
我想起這篇文章,把我這十幾年對催眠治療的認知和部分實踐小結一下。供參考:
如何把催眠應用在日常說和工作中
[10:55, 7/5/2021] Donna Wong: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9773704038544  我在心理輔導工作中成長
[10:57, 7/5/2021] Donna Wong: 慢慢來,你的情況是纍計出來的,還有哀傷,憂鬱和太多壓抑。但真的需要面對,愛自己
[11:19, 7/5/2021] Donna Wong: 最重要是你要覺得你值得去愛自己
[15:40, 7/5/2021] Donna Wong: correction: 如何把催眠治療應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