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15

什么叫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向后突出,压迫神经根,从而在临床上产生症状,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它是骨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1934年MiXter和Barr描述了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腰腿痛,认为坐骨神经痛的主要原因是腰椎间盘突出。本病主要发生在青壮年,由于对本病的认识不足或治疗不当,常常可以产生严重的后果,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
由于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理形态非常复杂,所以在医学上往往还有许多名字,如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髓核突出、髓核脱出、椎间盘破裂、椎间盘脱出等等。虽说医生讲的名字不同,实际上是一种病。由于本病的主要病变是椎间盘组织向后突出压迫了神经根或马尾,从而使患者产生了腰腿痛的症状。因此,作者认为称椎间盘突出症较为合适,而且人们对此病名都较为熟悉。
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下肢痛,常常沿着神经根的分布区放射。最常见的腰4、腰5和腰5、骶1的椎间盘突出,分别压迫腰5和骶1的神经根,故常常引起坐骨神经痛。疼痛由臀部开始,向下肢放射到大腿后侧,再向下到小腿外侧,甚至放射到足背或足趾。腰3和腰4之间的椎间盘突出,由于压迫了腰4的神经根,常可引起股神经的疼痛。由于股神经分布的区域与坐骨神经不同,所以患者感到疼痛向大腿前外侧或小腿前内侧放射。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下肢痛,往往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即病人能用手指很确切地指出腿痛的具体部位,不像其它腿痛那样,后者往往不能指出疼痛的确切部位。此外,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的是单侧下肢痛。
http://www.baikemy.com/jiankangkepu/5056992774145

椎間盤突出症治療方法

脊醫矯正術:利用生物力學的槓桿原理,在無用藥物的前提下,採用適合的手法,以巧妙、輕鬆及無痛的情況下,迅速的將脊椎矯正。

脊科3 D脊骨牽引機:脊科3D的方式在不同椎間盤突出位扭轉,放鬆,牽引,和矯正椎間盤突出位置。

藥物治療:輕度椎間盤突出患者可進行消炎止痛治療。

物理治療:短波、熱敷、2D腰椎牽引、磁場治療、電刺激、向量干擾波等。這些治療可放鬆肌肉,減輕局部神經壓迫的徵狀。

治療性運動則必須是椎間盤突出運動的處方,以防神經受到不正常的刺激。家居肌電儀:可在家放鬆緊張的脊柱肌腱,減輕坐骨神經痛導致的痛症。

冰熱療:可交替使用冰療及熱療的方法,舒緩疼痛的感覺。熱療即是熱敷、浸熱水浴等,可加速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冰敷則減少痛楚。

手術:椎間盤突出症狀嚴重可切除突出的椎間盤,傳統手術為脊弓切除術,另外也可選擇微創手術,復發者因手術後神經沾黏,有些需再做脊椎融合術。

http://www.nymg.com.hk/health_topics/topic05.html
还要加上改变习惯,坐姿和走路,拿东西的姿势。自我催眠,是最好的方法,改写信念,修正行为和习惯。

18.4.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