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To love is to set others free 真正的愛﹐讓你我她都自由




上了周華山博士"愛與自由"工作坊,更留意身边的事物,生活中令我有感触的点滴, 看到一些真正懂得愛的夫妻/父母的事例,發現“愛與自由”不是什麼遠不可及的理想,不是高调,愛與自由無處不在,是選擇

http://www.dreamspossible.hk/archives/5057

事例1

在上社交舞課的時候,經常會有單丁的現象.老師會提醒大家和單丁朋友练下,但意味著自己一對會拆散.我很感激那些夫婦讓出另一半跟別人跳得,自己一個人跳,也一樣開心,不嫉妒. 換了是我, 不知做不做的到呢? 在這裡,我看到: To love is to set free.

事例2

有位80多歲的老婆婆,身體仍然非常健康,獨居,兒女不在身邊,假期沒人陪, 就自己去找娛樂.自得其樂.好自由. 只要子女開心,她就開心, 他們做什麼都可以. 令我想到Dr Chao Wah Shan 經常提到的:真正的愛﹐讓你我她都有自由.

事例3

香港人口老化,退休人士越來越多.有的老人家雖天天做運動,但仍然有焦慮,緊張,身體還是搞不好.  仍有好多东西放不下. 我發現,真正的健康還需心靈力量的支持."spiritual is physical and vice versa." 两者相互相承.
在愛與自由"工作坊中,华山引用这样一句话,我感到好有哲理:The meaning of freedom is not to win but to lose until 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Then you are free!”

也許,我們要反思到底什麼是愛和自由. 愛,自由與健康有什麼關系. 每天忙來忙去,到底是為什麼? 有沒有真正為了自己心靈健康,身體健康着想,是否真正在愛惜自己?

真正的健康不只是身體上的,而且是心靈上的,讓我們擴幅心胸,學習放下!真正去愛﹐爱自己,愛別人,讓你我她都有自由.

事例4

讓我感受更深的是在自在家庭教育分享會(9/11/2013 by DP) 上, 親身看到久聞的張惠侶(Cam),聽到Cam 和Karen的分享.这是我第一次看到Home Education 的家長是如何以最大的努力和付出,以孩子為本,去幫他們自由發揮,發展興趣,健康成長.自己也一同成長.

“Cam曾任電台、電視記者.2005全家,包括兩名女兒乘雙體帆船遊歷太平洋近五年,生活被大海圍繞,大地成為了教材.回港後嘗試兩年主流教育後感到傳統學習模式並不適合女兒,遂向教育局申請在家自學,讓孩子可在沒有過多功課及考試壓力下學習和成長.兩人向教育局解釋原因,後跟官員開會詳談時提交了教育計劃書,簡介各科學習內容及初步學習時間表,最終獲局方口頭同意, 並每半年進行家訪視察孩子進度。”(自在家庭教育工作坊)Cam 认为,孩子成长期间,最重要的是本德和体魄.多给他们人生体验,比赢在起跑线更为重要.因为人生体验累计人生经验,从中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正面思维能力.

Karen (DP19)夫婦,大女兒七歲了,大部分時間是home education. 沒有逼女兒學這學那 (most of the interest classes are not kids' favors in HK according to a recent survey) ,一切以女兒的好奇心,興趣和意願出發,反而女兒比一般的小孩心身,EQ,IQ發展的更好.

四歲已可以爬到兩層樓高的樹上.媽媽却站在遠遠的望著,毫不擔心她的能力.相信她的能力,原来她的肢體協調能力非常好。

她學的興趣班都是她喜愛的,還有不少好朋友呢. 最近的生日會,她邀請的大大小小20位朋友參加。

英文能力已遠遠超過同齡的孩子。

自己一邊吃飯,還會喂一歲的妹妹吃飯.

再看下當今不少父母,搞到精疲力尽, 為孩子安排各種各樣的活動,有沒有考慮到孩子夠不夠休息,喜不喜歡和他們真正的潛能在那裡?我們是在愛孩子嗎?是否有点本未倒置.

看到CAM和Karen夫婦給與子女的一切和不理會世俗,社會潮流,完全跳出世俗的框框,根据需要,選擇home Education,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在輕鬆、充滿愛的環境中,快樂地學習、健康地成長。他们的做法令我深感父母的高度決定孩子的未來,孩子不是容器,而是可以點燃的火把;父母的作用是要去鼓勵孩子,點燃他們生命之火,令他們感到生命的價值,學習探索和追求理想. "父母成熟了,孩子就成才". (李玲瑶)


What really intrigued and inspired me about the talk was not just the special topic - Home Education itself but how they get along with kids, how they deal with pressure,daily problems and most importantly, how they truly enjoy themselves to grow up with kids. They set a vivid example of Love and Freedom for us.


回想自己的經歷,好感恩在一個完全沒有壓力,充滿爱和分享,尊重和輕鬆的家庭成長,父母為了我們三子女的教育,放棄自己喜愛的教育工作,来到香港,从零开始;他们從不干預,只會支持,創造機會,讓我們去發夢,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他们以身作則,有商有量. 這些都是我回味的人生,我應繼承的精神.

我好喜歡華山在"愛與自由"工作坊所講: "真正的愛﹐讓你我她都自由﹐坦然表達自己最真實和脆弱的部份﹐不必偽裝和掩飾。這份自由﹐讓我們愛得輕鬆﹐充份尊重自己的良知和需要﹐不會恐懼失去對方﹐因為根本沒有慾望去佔有。真正幸福﹐就是在愛裡享受遼闊的自由和信任。"

共勉!

Reference:

http://www.hkcrown.com/zh-hant/author/%E5%BC%B5%E6%83%A0%E4%BE%B6

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200812/pdf/CUAM_200812_16-18.pdf

http://hk.news.yahoo.com/video/%E5%AE%B6%E9%95%B7%E6%88%90%E5%8A%9F%E5%90%91%E6%95%99%E8%82%B2%E5%B1%80%E7%94%B3%E8%AB%8B%E5%9C%A8%E5%AE%B6%E6%96%BD%E6%95%99-010555043.html

http://b5togb.hkedcity.net/gate/gb/www.hkedcity.net/library/book/index.phtml?isbn=9789881887900


29-11-2013
Updated 6-12-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