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點燃生命的燈吧

一盞燈




夜裡,一個苦行僧到了一個村落,絡繹的村民在漆黑的街道上來來往往。苦行僧走進一條小巷,看見有一團暈黃的燈從巷道遠處照過來,一位村民說:「瞎子過來了。」



苦行僧問另一位村民:「那挑著燈的人真是瞎子嗎?」他得到答案是肯定的。



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就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那他挑一盞燈豈不令人可笑嗎?



僧人走到那提燈籠的盲人面前問道:「敢問施主真是一位盲人嗎?」盲人答道:「是的。」



僧人問:「既然您什麼也看不見,那為何挑一盞燈籠呢?」



盲人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其他人都和我一樣什麼也看不見,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您是為了給別人照明?」



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我自己!」「為您自己?」僧人愣了。



盲人反問:「您在黑夜裡有沒有被其它行人碰撞過?」僧人說:「有,就在剛才,我被兩個人碰了一下。」



盲人緩緩地說:「我卻沒有。雖然我是盲人,什麼也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路,也讓別人看到了我。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了我。」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仰天長歎說:「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沒想到佛就在我身邊。原來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燃了它,即使我看不見佛,佛也會看得到我。」



在生活中,要得到別人的愛,首先要愛自己;要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自己的所言所行!



為了自己,也為了我們身邊所有的人,點燃生命的燈吧,這樣,我們才能尋找到生命的平安和燦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